书院简介


孟宪承书院简介

孟院·沿革

孟宪承书院创建于20079月,以我国现代著名教育家、华东师范大学首任校长孟宪承的名字命名,是华东师范大学首个书院,是国内高校较早建立的现代书院之一,也是全国首家专门为师范生设立的本科生书院。20133月,孟院党政班子成立,标志着书院全面进入实体化建设新阶段。20147月,孟院参与发起成立“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高校书院联盟”,20186月,孟院牵头成立“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

孟院自成立以来,始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培养“适教、乐教、善教”的优秀教师和未来教育家为目标,不断推动师范生养成教育方案迭代升级,致力于创新和完善师范生培养机制和体系、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努力培育更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孟院·构架

孟宪承书院下设学业指导办公室、学生事务办公室、就业推进办公室和党政办公室,并设有学生党建中心、团委、新闻宣传中心、学习发展中心、创新实践中心、生涯发展中心、教师技能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公益服务中心、文化社团中心、体育工作室、美育工作室、劳育工作室。

孟院现有专职教师19人,并从各专业院系聘请了50余位优秀教师担任人生发展导师。孟院现有汉语言文学、英语、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等九个专业的2019-2022级本科生3330余名(含优师计划学生300名),并管理学校少数民族预科班。孟院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其中教工党支部1个,学生党支部4个。

 

孟院·特色

孟宪承书院始终秉持孟宪承老校长“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与社会的发展”的办学思想,传承中国古代书院文化元素,借鉴当今一流大学书院制管理模式,发挥社区制、导师制、学业指导和通识活动优势,精心建设师生成长共同体,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学生事务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和实践,并与专业院系合理分工、紧密协作,共同肩负人才培养责任,努力将书院建设为立德树人的育人阵地、教学相长的温暖家园、全面发展的成长沃土、精细管理的综合平台。

经过十五年实践,孟院构建了课堂教育、实践教育、养成教育深度融合的卓越教师书院式养成教育模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教师教育(5+1)第二课堂特色教育体系——“德育”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师德涵养;“智育”促进学科认知、提升专业素养;“体育、美育、劳育”强健体能体魄、注重以美育人、践行知行合一,孟院引导、学院协作,学生自主参与,促进素质养成;“教师教育”对标“新师范”要求、增强教师素养,学院专业教学、孟院重浸润,加强能力达成。

孟院坚持双院协同、合力育人。每一位书院学子都有双重身份,既是孟宪承书院的学生,也是专业所在院系的学生;第一课堂的专业学习与学术发展由专业所在院系负责,第一课堂之外的学习生活与养成教育主要由书院负责,书院为学生创造一个与院系互补的社区化学习生活环境。近年来,根据学校卓越育人工作部署,孟院与专业院系携手共进,以学生的能力达成与素质发展为中心重塑卓越育人规范,形成了全时空养成教育方案。

孟院实行社区制,创设促进学生自由发展的共享社区。建成并通过学生自主管理学生共享空间大楼,具有学生自主学习、小组研讨、学术沙龙、团队活动、技能训练、文化展演、创新培训、师生互动交流、休闲交际等主要功能,营造社区化、多样化的学习成长空间,为师生提供一个活泼优雅、自由轻松的环境,让不同专业背景的师生在书院亲密互动,形成学习、生活交流和成长的共同体。

孟院推行导师制,打造引领学生共同成长的导师团队。依托辅导员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导师制,导师团队由辅导员、人生发展导师、学生导师、三全育人校外导师、兼职班主任等组成,为书院学子学习生活提供强大引领支撑力量。辅导员常驻生活园区办公,实行条块结合的“矩阵制”工作模式,构建一岗双责、相互支撑的工作格局,与学生同场域、同频率、同成长,为学生提供全天候、个性化的指导支持,创新“教育-管理-服务-发展”的学生工作综合模式。人生导师由各专业院系教师推荐担任,定期到书院与学生展开面对面交流,对专业学习、生涯发展等进行全方位辅导;学生导师由高年级优秀学子按1:8比例配备,对日常学习与生活进行朋辈指导;校外导师由各行业领军人物担任,不定期为学生开设专题讲座等指导学生成长。

孟院开展通识教育,构建学生全面个性发展的育人体系。着力建设多样化、浸润式的通识教育活动,满足学生全面个性发展需求,打造了社区微党课、主题班会、孟宪承班、孟院讲堂、大师剧《孟宪承》、未来教师暴走授课、“书院杯”教师技能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生命体验营、劳模面对面、美育训练营、逐孟健康跑、趣味运动会、社团月、教育家寻访、传统文化在书院、科研通识研修班、“载阳照月”暑期支教、“寻·梦”实践、“优师DREAM(筑梦)行动计划”、“思维大爆炸”跨学科通识教育系列沙龙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和活动,学生可以自由参与,奠定成为未来卓越教师的基础。

孟院抓实学业指导,营造勤学乐学崇尚科研的良好学风。倡导“学在孟院”,开展全覆盖、全过程、专业化的学业指导工作,努力营造勤学乐学、崇尚科研的良好学风,设立“学业指导办公室”,开展覆盖全体同学、贯穿整个学习过程的专业化、精细化学业指导。坚持开展学业诊断、学业跟踪调查、学习规划指导,为学生提供选课、转专业、辅修、跨国(境)交流、学术科研申报等咨询和指导,并举办各类“孟享阅读”读书活动、学业笔记大赛、科创沙龙、周末学吧、朋辈互助辅导等活动。


孟院·成果

春华秋实,孟宪承书院深耕师范生养成教育,不仅培养了一大批具有优秀品格、卓越能力、融通视野并且勇于担当的优秀学生,也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华东师范学特色的书院制育人路径,成为学校培养卓越教师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和鲜明特色,并受到全国兄弟院校、书院广泛关注。

孟院坚持开放办学,注重合作交流,2013年实体化建设以来,接待国内外相关单位考察260余次;积极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目前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书院、澳门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英国杜伦大学等30余所名高校、书院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孟院师生通过互访、交流项目等,前往这些高校学习交流,提高知识技能,开拓视野,丰富阅历。 

孟院进行的书院制人才培养改革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解放日报》、《文汇报》、教育部网站、全国高校思政网等几十家媒体、门户网站和学习强国平台等,进行了500多次报道。

孟院荣获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全国高校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上海市“巾帼文明岗”、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等荣誉;入选上海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获得上海市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优秀项目”等荣誉;2019年《立德树人新途径:现代大学书院制创新师范生培育的实践探索》荣获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最高SERVE奖;沪港、沪澳城市与文化发展项目被列为教育部万人计划全国5个典型示范之一;2022年《从学生社区到社会“大课堂”: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以党建引领构筑社区育人同心圆》获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风采展示活动优秀案例。孟院教师注重开展学术研究,2012年以来,获得市级及以上的课题项目33项。

孟院至今已培养了十二届一万余名毕业生,他们不仅在表现优异,职后发展也广受好评。学生不断获得国家级、上海市奖项,尤其在全国、长三角和上海市各类师范生技能大赛中屡次斩获佳绩;个人获评2015年“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2021年“中国自强之星”、第四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未来教师素质大赛一等奖、最佳教学风采奖等荣誉称号;集体荣获2016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2018年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2020年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2021年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2022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特等奖、2022年上海市知行杯一等奖等;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强,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近80%毕业生进入当地重点学校,入职五年获国家及省部级以上荣誉的毕业生达25%,成为服务我国基础教育的优秀群体、引领新时代教师队伍的新锐力量。(数据截至20234月)

 

【关注微信】huashimengyuan(华师孟院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