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太强了!学期科创系列沙龙等你来!



为进一步提高师范生科创素养,2022年春季学期,孟宪承书院以“师范生科创素养培育”为主题打造系列科创沙龙,从科创意识、科创知识、科创能力和科创精神出发,涵育师范生创新品格。39日,科创沙龙系列第一期“科创素养提升暨大夏杯项目指导会”在共享空间303顺利举办,活动邀请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吕洁琼为学生进行专题分享和指导。

 

经验“创”谈,方法相传

吕洁琼首先进行科创素养提升主题分享,指出科创研究应首先依据科创项目性质,确定科创研究的思路和框架,强调科创论文撰写应聚焦目的、思路、价值、创新等内容,并深入介绍了科创研究的基本方法和研究要点。



专题指导,步步提升

接着,吕洁琼对大夏杯申报项目进行专项指导,对如何优化和提升项目成果给出专业建议,并重点围绕文献梳理、论文撰写、成果展示对各组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答资料包

Q:有关乡村振兴的研究成果已经有很多,如何激发创新性,提出新的建议、方法?

A:进行科创研究首先要梳理已有研究成果,特别是整理核心期刊文献,在文献回顾之后,根据自己的研究内容找寻研究思路,总结研究成果。

Q:如何对多途径收集的研究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

A:首先可对数据进行基本描述,遵循定量分析的思路,通过数据比对、数据分析发掘数据背后的影响因素。数据分析方法需要结合学科论文要求从定量和定性角度进行阐释。

 

青春向上,正是做科创的好时候!

我们想为每一个创新突破的你

提供更多可能性

我们希望你能走得更远

为己赋能,创而不凡

孟宪承书院2022春季学期系列科创沙龙

为你而来,等你赴约

 



策划|孟宪承书院团委科创部

|贾乐、韩中芸

|谭慧怡

编辑|倪雨晴

指导老师|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