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第十五届“书院杯”教师技能大赛拍了拍你:报名啦!



各位同学

为弘扬我校“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实现书院培养“适教、乐教、善教”的优秀教师和未来教育家的目标,孟宪承书院特举办第十五届“书院杯”教师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孟宪承书院2019级、2020级师范生

往期选手风采:



二、竞赛说明

(一)赛制

本次大赛分初选、初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每个组分文科类和理科类同时进行。

初选:采取自愿报名原则,选手在学生电子发展档案自主报名。各位参赛者需2022年4月6日之前上交一份初赛教学设计至大赛公共邮箱jsjnds15@163.com,邮件命名格式“xx专业-xxx姓名-授课内容”。授课内容为初、高中所学课程即可,具体内容自定,逾期不候。通过初选的参赛者将另行通知。

初赛:初赛实行自主命题,由参赛者自由选择课题,准备相应的多媒体手段如PPT等作为辅助手段加入授课过程。选手分别分为文科理科两个不同组别进行比赛,参加比赛的选手采取8分钟模拟课堂授课、3分钟教学设计思想阐述、评委提问2分钟的方式进行比赛。模拟提问结束后评委进行2分钟点评,每位选手比赛时间共计15分钟。最终根据初赛成绩选出各组别20%的选手进入决赛。

决赛:决赛前,进入决赛选手将参加决赛选手会议,抽取决赛的课题和决赛组别和出场顺序。决赛选手将围绕抽签命题进行授课,同时上交相关课题的教学设计。参加比赛的选手采取10分钟模拟课堂授课、3分钟教学设计思想阐述、评委提问2分钟的方式进行比赛。模拟提问结束后评委进行3分钟点评,每位选手比赛时间共计18分钟。

成绩构成:同一场次内选手评分由相同一组评委打出的平均得分,以及选手超时扣分两部分共同组成,最终将与同场次内其他选手进行排名,得分高者晋级。

(二)比赛内容

比赛内容由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技能、综合表现及教学设计思想阐述共六个考核项组成,最后选手总得分根据每个考核项目所占权重计算得出(评分细则见附件1)。

(1) 教学设计:选手根据自选主题及内容,按照课程标准进行1课时的教学设计。

提交材料形式:正式比赛时选手将纸质版教案一式三份(含封皮,见附件2)交给工作人员。

(2) 课件制作:选手根据自选主题及内容,制作1课时的课件。

提交材料形式:教学课件PPT并于41423:59前上传至邮箱jsjnds15@163.com,且后续不可更改,不可补交。

(3) 说课:选手根据自选主题及内容,开展说课,且限时3分钟。

(4) 上课(含板书):选手自主选择1课时中的内容片段进行现场授课,时长8分钟。

比赛现场由选手进行模拟授课,专业评委进行打分指导。授课科目为初、高中科目即可,内容自定。初赛晋级选手即可进入决赛,最终评出个人与集体奖项。比赛获奖结果及各专业各班选手的综合成绩将影响到班级总体成绩。

三、时间安排

(一)报名:2022年4月6日(周三)24点前学生电子档案报名截止、教案提交截止。

(二)初赛:拟2022年4月16日(周六)、17日(周日)于第一教学楼四楼举行。

(三)决赛:拟2022年4月27日(周三)于学生共享空间二楼举行。

四、工作要求

(一)拓宽视野,加强领导。此次大赛有益于学生提高对于教师这一职业的认知,更好代入角色与身份,锻炼自身教学技能水平。希望各专业同学踊跃报名,积极参加,认真准备,以拼搏向上的精神面貌参赛。

(二)精心策划,公正择优。各专业同学认真阅读相关要求规定,按实际情况选择合适讲课内容。参赛选手的讲课内容应当科学严谨,不得出现有违师德师风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三)严明纪律,诚信竞赛。各参赛选手不得出现作弊行为,各裁判组应当明确评判规则,若出现有失公平的评判或工作人员的违规行为等不符合竞赛规定的事宜,各参赛专业应及时向大赛组委会反映,大赛组委会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核查处理。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陆云鹏 021-54345451  房璐15257452144

电子邮箱:jsjnds15@163.com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 大赛评分标准附件1 评分表.docx

附件2 教案封皮附件2 教案首页.docx

                                                         

孟宪承书院 

202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