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2022年第二阶段主题社会实践获奖项目及优秀项目风采一览


经过一个暑假的辛勤耕耘,第二阶段的主题社会实践也落下了帷幕。

根据《关于开展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2022年第二阶段主题社会实践的通知》,经材料审核、评委打分后,拟评选出25个获奖项目,现将名单公示如下: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获奖等级

1

“寻·梦”2.0——五色夏令营与“云陪伴”暑期调研实践项目

陈敏

一等奖

2

新时代中学劳动教育课程资源开发困境及对策研究

金莉悦

一等奖

3

秉师大传统,承大师精神

郑骁原

一等奖

4

教育振兴乡村:我国县域中学的发展困境及对策研究

赵晨阳

一等奖

5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做时代青年先锋

——基于长三角地区红色资源的宣传实践

梁钊宇

一等奖

6

从“工业锈带”蜕变为“城市秀带”——以“人民城市”理念探寻苏州河周边工业变迁和市民环境保护意识

刘励劼

二等奖

7

高质发展减负担,五育并举加幸福

郭婧雅

二等奖

8

倡诗词共译,为“双减”赋能

——“中国古典诗词译英欣赏”课程调研与实践

谢倩芸

二等奖

9

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学校转型策略研究 ——以四川省宣汉中学为例

蔡洵

二等奖

10

“回望百年 青春向党”新时代宣讲团

王钧瑶

二等奖

11

新高考背景下安徽省县域中学教育生态的困境与突破——以舒城一中、涡阳一中等为例

杨雅媛

二等奖

12

助力“双减”课后服务探索实践——华二紫竹中学拓展课程体系调研与开发

赵晨阳

二等奖

13

新时代师范生劳动素养提升价值意蕴及路径研究——以华东师范大学师生抗疫实践为视角

刘芊芊

二等奖

14

趣味课堂,童心飞扬——探究双减政策下广西城乡小学“第二课堂”实施情况

宋芷婕

三等奖

15

传抗疫之声,扬志愿精神

谈昕玥

三等奖

16

关于双减前后学生课外活动参与情况变化的调研

赵励羽

三等奖

17

雪域高原铸师魂-爱心云辅导

益西卓玛

三等奖

18

提质减重,启梦行动

郭婧雅

三等奖

19

四千公里看双减

——一项基于中国部分地区的双减政策落实情况调研报告

彭洋

三等奖

20

探究基层教育,思考教师发展

方译婧

三等奖

21

听力学困生的困境调研—以安徽省南陵中学为例

汪雨

三等奖

22

同调寻异·多角度学习高中英语教学

刘霁萱

三等奖

23

“从劳动实践课探索师范生能力培养的提升”——基于南充市高级中学开展的社会主题实践

陈姿颖

三等奖

24

同心共聚·青年暑期支教

陈珊珊

三等奖

25

西南地区初中班主任管理工作中留守儿童问题的调查研究

张朝举

三等奖

 

共青团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委员会

202293

 

优秀项目风采一览

·“寻·梦”2.0——五色夏令营与“云陪伴”暑期调研实践项目

负责人:陈敏

基于华东师范大学与寻甸县的结对帮扶,以及2021年孟院“教育筑梦计划”实施的成果,孟院2022年“寻·梦”实践团集结师生一行34人,以“寻·梦”2.0——五色夏令营与“云陪伴”暑期调研实践为主题,与寻甸县119希望小学结对,开展为期一周的五色夏令营,课程组成员以五色校本课程为主要内容进行线上授课,期间调研组成员对五色夏令营学员、部分2021年调研对象进行入户调研。“寻·梦”实践旨在服务寻甸基础教育,帮助寻甸学子寻找并实现梦想。

“寻·梦”2.0 1

“寻·梦”2.0 2


·新时代中学劳动教育课程资源开发困境及对策研究

负责人:金莉悦

以新时代中学劳动教育课程开展情况为重点,通过访谈研究法与实地调研法收集来自全国各地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的开展及开发困境的相关信息,针对具体困境提出对应的解决方案以期改善现状,推进劳动教育在中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发展。创建中学劳动教育综合数据库,可供后续劳动教育相关课题的研究作参考资料源,推动劳动教育体系研究的发展。

新时代中学劳动教育课程资源开发困境及对策研究2

新时代中学劳动教育课程资源开发困境及对策研究1

·秉师大传统,承大师精神

负责人:郑骁原

挖掘我校已故的大师的学术精神、科研态度、大师品德、人格魅力。学习、传承、弘扬大师的相关精神,制成微课视频。可用于孟院新生教育的素材、我校的校史素材,通过各种媒体媒介扩大我校影响力。

秉师大传统,承大师精神1

秉师大传统,承大师精神2


·教育振兴乡村:我国县域中学的发展困境及对策研究

负责人:赵晨阳

本项目以多个省份的实践分队组成“师范生县域中学大调研”实践团队,调研县域中学实际发展情况,深入探索家乡教育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最终根据各省份调研情况,形成《我国县域中学发展困境及对策研究》论文报告。对教育振兴乡村的重要性、现状以及未来基础教育的发展方向提出讨论,并思考现今县域中学基础教育发展困境,并从师范生视角提出切实建议和对策。

教育振兴乡村1

教育振兴乡村2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做时代青年先锋

——基于长三角地区红色资源的宣传实践

负责人:梁钊宇

建基于肇始自202112月的长三角高校征文及微课比赛,在学界较多传统宣传思路范式研究的前提下,我们面向参赛作品进行实践性的案例分析,探究其不同素材和呈现方式的效果差异与耦合逻辑,寻找党的理论命题转化为现实话语的可能性,为探寻更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开拓思路。



策划|孟宪承书院团委

指导老师|陆敏、吴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