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致敬先贤,传承师道|孟院师生共同庆祝第38个教师节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中勉励师范生,“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今天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和师范生强师德、承师道、立师表,孟宪承书院特开展“致敬先贤,传承师道”教师节主题教育活动。孟宪承书院全体教师党员,新生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及学生党员代表50余人齐聚在孟宪承老校长铜像前,共话师德,同筑梦想。


谆谆诲不倦,立志承师道

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一名卓越教师,应该‘下得去,留得住,教的好,有发展’,愿我们不负所望,传承孟宪承老先生的教育理想,牢记我们许下的未来教师梦想,去拼搏、去奋斗、去展翅高飞。”新生代表、2022级数学优师专业董春明如是说。

殷殷之情俱系教育,寸寸丹心皆为家国。孟宪承老校长曾提出的大学之理想,“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入党积极分子代表、2020级中文专业费国昇对此深有感悟,“我们要做孟宪承老校长教育理想的继承者,树立远大理想、坚定教育信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去担当、去传承”,字里行间充满对孟宪承老校长浓浓的敬意。

提灯引路,育梦成光。学生党员代表、2020级英语专业金奕结合自身感悟和新时代对于未来教师的要求,描绘了她的未来规划,“要做‘四有’老师,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与传承,它不需要在轰轰烈烈中展示,而是要在平凡、细微甚至琐碎中体现它的内涵”。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先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


风雨育桃李,润物谢师恩

孟宪承作为华东师范大学首任校长,将其全部身心投入到这座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师范大学里,在丽娃河畔践行“大学的理想”。在教师节当日,书院师生代表依次向孟宪承老校长铜像献花并鞠躬致敬。今天,“孟宪承”这个名字,早已成为华东师大人的榜样;而重温他的故事,每一位华东师大人的教师梦,将变得更为坚实与丰厚。

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在总结发言中深情感慨,今天的仪式,不仅是对孟宪承老先生的缅怀,更是一种师道的传承。“成为卓越教师,要有爱有责任心,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她由衷地希望孟院全体师生创获智慧,贯通博雅之域;陶熔品性,弘扬师者风范;担负使命,以教育助力民族与社会发展。


笔端生芳华,字字见誓言

三尺讲台谱芳华,一生只为一件事。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孟宪承书院师生代表在未来教师心愿墙郑重写下自己的名字,一笔一划,是飞扬的青春,也是庄重的承诺;一撇一捺,是启航的梦想,亦是无悔的人生。一个个“签名”,承载着师范生们对担当、对使命的理解,对热爱、对梦想的追求。

最后,全体师生在孟宪承老校长铜像前合影留念,在回望过去中感念师恩,在致敬先贤中坚定理想,在展望未来中砥砺前行。

 

学生感想:

在这次活动中,我进一步明白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中的殷切期望:“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我将以此引领自身走好师范生的道路,传承孟宪承老校长的精神,秉承华东师大“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的校训,努力奋斗,不负韶华,努力成为一名未来卓越教师。

——2022级英语专业聂诗函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我深入学习了孟宪承老校长的教育理念,更加敬佩孟老院长的远见博识,更为明确了我们师范生肩负的时代责任。我们不但要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而且要成长为一名卓越教师、未来教育家!要勤奋学习,学成之后为祖国培育更多优秀人才,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不负孟宪承老先生和老师们的期盼,不负时代、不负韶华,逐梦有我、强国有我、振兴有我!

——2022级地理专业侯婷婷

我们都是将来会成为老师站上三尺讲台的师范生,是推进祖国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的新鲜血液。今天,我们共同向孟宪承老校长致敬、献花,在未来教师心愿墙上留下自己的姓名和誓言,如同在向孟老校长诉说:我们初心不改,立志教书育人。

 ——2021级思政专业黄薇曼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近日我细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深切地感受到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们师范生成长学习的关心关怀、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在近期的教育实习中,我对“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的要义也有了更深入的领悟。为人师者,一方面要知识渊博、专业过硬,另一方面,要为人师表、涵养师德。我们要明确肩上的责任和担当,着眼未来,不忘热爱,砥砺前行。

——2019级中文专业伍永勤

 

文字:邓敬如、郑媛、刘励劼

图片:章申、彭洋、向洪毅

指导老师:张小小、叶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