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风采


社区理念

孟院作为全国首家面向师范生、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书院,积极对标“双一流”建设和学校全育人养成教育方案,贯彻社区制发展理念,利用社区资源、强化社区功能、解决社区问题,融通书院“德智体美劳+教师教育”的通识教育格局,立足于学生的现实需求,以学生社区为主要阵地,积极探索促进课堂教育、实践教育和养成教育协同融合的育人模式,着力构建社区思政大平台,造就未来教师领跑者。

创设提供学生自由发展的共享社区。综合地域、学科、民族等因素推进学生混寝制度,推动多元文化交叉共促的社群融合;成立楼层自管会和学生自主管理服务团队,组织楼层长深入社区,实现学生自我教育的社区自治;组建生活委员骨干队伍日常开展安全、法律等微课宣传,落实平安社区建设;创设具备自主学习、小组研讨、学术沙龙、团队活动等功能的学生共享空间,为养成教育的实施提供基础空间和机制保障。

营造促进学生全面成长的博雅社区。对标教育部工作要求,加速学生社区转型成为集思想教育、师生交流、文化活动、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教育生活园地。打造“传统文化进社区”系列品牌,结合中华传统节日契机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化教育活动,如:新春大团圆、元宵灯谜展、清明忆先贤、五一劳育日、端午民俗风、中秋嘉年华、冬至同乐会等,常态化举办社区文化节,致力于将学生社区建设成凝聚师生情感、塑造美好心灵、倡导文明生活的文化阵地。


品牌活动

【中秋嘉年华】

每当新一届ECNUers走进师大,我们就会迎来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中秋嘉年华也会如约而至。从2019年的“天涯共此时2020年的携月[孟]九州,同学们在传统佳节中赏月寄心语、游戏观曲艺,了解中秋的传统文化,传递美好的家国心愿。

【冬至同乐会】

在冬至日里,书院学子与人生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等齐聚一堂,拜冬辞岁,包饺子、展才艺、话孟家,师生情、同学情在活动中愈发融洽。师生在欢声笑语里感受温暖,在轻松愉快中品味真情。

【新春大团圆】

除夕夜,留校师生欢聚一堂,共度新春。在新年寄寓着吉祥富贵的年味装饰,贴满了学生社区空间,给留校学生带来扑面的传统文化之美与神韵;各民族留校学生齐写福字,现场师生们在富有年味的传统习俗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猜字谜、达人秀、大礼包……精心准备的活动环节更添欢声笑语和温暖祝福,现场其乐融融,同学们配合无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