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厦门希平双语学校刘伟校长与师范生交流


46日下午,华东师大附属厦门希平双语学校总校长刘伟到访孟宪承书院,并与师范生互动交流。在学生共享空间303,刘校长介绍了他的教师职业发展历程,分析了厦门教育与就业形势新变化,并就未来教师应如何更好地面对挑战并抓住机遇等问题与同学们热情交流。刘伟校长引导未来教师思考如何做好新时代的教育工作,培育好教育的土壤,更好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导者和人生路上的陪伴者。


教育就是提供沃土:营造育人环境

刘伟校长认为,做好土壤就要提供好的育人环境,所以一所学校的办学氛围和学校文化尤为重要。一所好学校,要摆脱唯分数论的束缚,让教师参与到学生的生活实践中,给予他们关心、带动他们一起互动,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这样,学生更容易培养良好的素质,为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听了刘伟校长的话后,我印象最深的是他提到教育就是提供沃土。作为未来教师我们更应该意识到学生面对的是未来更加开放、创新的世界,这意味着我们不能一味削峰填谷,而是要不断开拓新的、优质的土壤满足学生多元化的发展,让每一颗种子都开出独一无二的花。” 2020级数学专业的陈倩倩同学听完分享会后这样说。


做好教育的沃土:重视学生的多元评价

刘校长谈到,要做好土壤,就要关注不同学生的成长,注重多元评价,强调因材施教,让不同的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学校一方面要通过教学改革,让教学更加符合育人规律,既通过有效的教学改革提升学生的成绩,同时又要给每一个学生都能提供展示的机会,有多把尺子“量”学生,让每一名学生感觉到成长,发掘不同学生的潜力,这就需要学校给学生设置不同的课程和多样化的活动,关注每个学生不同的需求。


未来教师需要:从注重知识传授转向提升育人能力

刘校长表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快速的变化且难以预估,教育要培养学生在未来诸多不确定因素下具备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而教师就需要从注重知识传授,转向不断提升育人能力。因此,学校要为学生搭建面向未来的成长平台,奠定学生终身发展的基础,而教师自己也要成为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的人。

“非常有幸能和著名的刘伟校长交流,他和我们讨论了未来教育将发生的深刻变革和未来对教师的新要求。他认为教师应该成为课堂的倡导者,带领学生去探索和学习而不只是填鸭式的灌输知识。这也让我对于未来努力的方向有了更清楚的认知。”来自厦门的梁宇杰同学发出这样感悟。



在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都积极踊跃发言提问,活动结束后也有不少同学主动留下来与刘校长进行热烈地交流,刘校长一一耐心解答了“如何应对厦门市参聘制实行的就业形势变化”、“新时代对学生培养内容增添了许多元素,对教师相应有了什么样的要求”等问题,现场参与的同学们受益匪浅,纷纷向刘校长表达了真挚的感谢,也更坚定了自己未来选择从教之路的决心和信心。



图文:陈紫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