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忆党史、铭党恩、强党性、促党建”庆祝建党百年泾彩手作主题活动启动


以劳动教育为主线  校区社区同上一堂“大思政课”

“以劳动和文化为纽带,让我们触碰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和吴泾镇的‘蝶变’。未来,我们将立足社区研学实践平台,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发挥师范生优势,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主旋律,争做时代新人和卓越教师。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张锋同学在接过吴泾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导师证书后如是说。

427日下午,由吴泾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社区学校和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附属初级中学党总支联合开展的“忆党史、铭党恩、强党性、促党建”庆祝建党百年泾彩手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旨在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以劳动教育为主线,大中学生和社区居民同上一堂“大思政课”。本次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专职组织员张小小主持。



党建联建谱新篇,共绘育人“同心圆”

吴泾镇党委委员吴云燕在致辞中由衷感谢区域单位一直以来对吴泾的关心和支持。她指出,吴泾蝶变——行走中的“四史”学习教育项目自20206月启动,在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也形成了校地双方联合搭台、校社导师联动指导、大中学生联袂研学“三联”共建模式,奏响了区域党建工作创新创优的新旋律。吴泾启动“泾彩手作”党建工作创新创优项目,通过区域化党建平台,推进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区域共建,大中学校校区和居民社区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献礼建党百年。



启动仪式上,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夏建国为紫竹半岛居委学习点授予“学生社区实践示范指导点”,为虹梅景苑第一居委、虹梅新苑第一居委、双柏居委和通海新村居委四个学习点授予“学生社区实践优秀指导点”;吴泾镇党委委员吴云燕为孟宪承书院、华二附中附属初中授牌“学生社区实践基地”。各指导点将更加注重实践育人、统筹育人资源、创新育人载体;各实践基地将发挥专业优势和社会服务功能,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服务社会中养成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精神。



校区社区齐联动,搭建育人新平台

吴泾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杨希镇社区学校党支部副书记戴娟娟、华师大孟宪承书院劳育工作室负责人叶林娟共同签署项目合作协议书。未来,三方将以“党建联学、文明联创、发展联动、资源联享”为任务驱动,依托区域化党建合作平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上好大中学劳动教育“大思政课”。



华二附中附属初中党总支书记李新城、吴泾镇文明办常务副主任蒋国民为华师大孟宪承书院和华二附属初中的师生代表颁发吴泾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导师聘书。华二附中附属初中团委书记吴安娜表示,师生导师们未来将依托区域党建联建平台,走进社区学校、走进居民社区开展公益劳动,参与社区治理。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夏建国在交流发言中表示,此次活动是一次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联合党日活动,是一堂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大思政课,更是一场社区与校区联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希望大中学校区和居民社区在互动联动中搭建育人新平台。



非遗手作展魅力,红色基因代代传

吴泾镇社区学校党支部副书记戴娟娟发布泾彩手作项目,本次活动将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引入非遗手作等技艺,开展传统手工、农业手工、创意绘画和创意制作等四个专题项目,让参与师生和居民能够在回顾红色历程中传承红色基因,在触摸红色记忆中赓续红色血脉,插上真理的翅膀、锚定奋斗的方向、树立追随的榜样、积蓄前行的力量。第一期手作活动在启动仪式后进行,师生代表、居民代表一起用画笔一笔一笔勾勒出的党徽标志,用刻刀一刀一刀镌刻着红色记忆,以手工之美,庆祝建党百年。紫竹半岛居委教学干部、手作学习团队负责人许小燕表示,“在手工体验实践课中,将用一把剪刀、一张红纸讲述非遗故事,让同学们感受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我会很享受这个过程,内心也充满了期待。”



“在手工体验环节,我们根据图示,一笔一划刻下党徽图案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字样;小夜灯被点亮的那一刻,内心涌现出巨大的自豪感和敬畏感。”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万齐同学这样说道。华二附中附属初中党总支书记李新城在交流发言中提到,这次活动是学校深度融入区域化党建共建平台、创新中学生社会实践、加强学生劳动教育、推动大中学劳动教育一体化的新契机和新载体,也是学校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方式和新举措。



 

文:汪宇睿

图:章 

编辑:孙亦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