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孟院举办“学习百年党章,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1922716,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辅德里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共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正式党章。恰逢首部党章诞生100周年,715日,孟宪承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第六期研习营暨主题党日活动,以《学习百年党章,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开展集中学习,深入学党史、悟初心、践使命。孟院全体教师党员参加,活动由孟宪承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苏振兴主持。

 

红色记忆:在党章中见证成功密码

“提到党章,大家首先想到了什么?”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作研习营主题报告,“一部党章百年史,今天我们就从党章的诞生、完善和传承的三个故事中,感悟信仰的力量、见证成功密码”。

认真学习党章、熟悉掌握党章是党员应尽的义务。中共二大文献的最后印有一枚收藏章,上面镌刻着“张静泉‘人亚’同志秘藏”。在“党章的诞生”故事中,吴薇介绍,包括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在内的一批珍贵历史文献,正是秘密藏于张人亚衣冠冢20多年,才得以留存至今。她说,“一个衣冠冢,守护着革命的星火,是早期共产党人对信仰的忠诚与守护”。

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面对鲜红的党旗,紧握右拳诵读入党誓词,是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庄严而又神圣的组织程序。第二个故事来自现存最早的写有入党誓词的文物,写下誓词的是农民贺页朵。因为识字不多,24个字的誓词中,就有6个错别字。吴薇表示,一书誓言见忠诚,这些别字反而更让人感到可贵、可敬。她强调,孟院多次带领师生在中共一大会址、龙华烈士陵园、国歌展示馆等场所,广泛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正是为了擦亮初心。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在“党章的传承”板块中,吴薇带领教师党员回顾了“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校长的故事。“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体现在党章党规中,”吴薇说,党章百年演进史也是一部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史,我们要学党章、讲党章、砺初心,不忘来时艰辛之路,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细照笃行:对照党章党规寻找差距

拥挤的石库门里,与会者们字斟句酌。8天,3次全体会议;6章、29条的党章等文件,逐条起草、讨论、修改,最后表决、通过——这是100年前,中共二大召开时的情景。在研习分享环节,孟宪承书院教工党员、理科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沙炜娟用丰富的图文资料,展示并回顾了中共二大在党的历史上创造的若干个“第一次”。她表示,正是凭借老一辈共产党人的智慧与勇敢、对党的事业的责任心和无比忠诚,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党章》才得以问世、保存、传承。作为一名教育一线的党员,更要带头做遵守党章、执行党章、学习党章的表率。

从中共三大开始,对党章进行局部修改,成了一个惯例。党章的制定和修改,堪称一部高度浓缩的党的百年奋斗史。“党章由印制粗糙到印刷精致,由最初形成到具有严密的逻辑体系”,孟宪承书院教工党员、物理专业党小组指导老师艾美伶分享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历次修订历程。她介绍,党章的演进史正是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反映人民心声的生动展现。

在自由讨论环节,教工党员们积极交流,深学细照笃行《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心得感悟。孟宪承书院党委副书记万姗姗提出,党章的修订具有政治价值、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把学好党章、讲好党章与大学生思政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守好我们高校教师的“责任田”。文科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叶林娟认为,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一直被传颂着,从党章的传承中,读到了信仰的力量和赓续的责任。教工党支部书记苏振兴表示,党的第二个百年已经启程,历史的接力棒已交到我们这代人的手中,要深刻把握党章中蕴含的一脉相承的伟大建党精神,把学党章作为必修课、常修课。

在本期教工理论学习中,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王和作领学。全体教工党员再度回顾了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载的栉风沐雨,学习领悟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习近平在上海》等重要读本。


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强调,《中国共产党章程》是一面党员自查自省的镜子,学习党章关键在遵守,效果在执行。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作为一名教工党员和学生工作者,要把本次学习的成果转换为实际工作中的方法,用时间的跨度和行动的力度展现信仰的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 卫洁君

文字 | 章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