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秀出简历,创造精彩

——孟院举办师范生简历制作大赛启动暨专题培训


为帮助大家充分做好就业准备,增强就业意识和就业能力,提升简历质量,赢得择业就业主动权,1122日下午,孟宪承书院秀出简历,创造精彩——师范生简历制作大赛启动暨专题培训活动在学生共享空间202顺利举行,特邀上海市静安区教育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史慧群老师主讲,为同学们的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保驾护航。本次活动由孟宪承书院就业推进办公室举办,是2023年生涯启航月系列活动的第五模块,吸引了160余名学生参加,孟宪承书院副院长苏振兴就业推进办王毅老师出席活动,第十届就业助理、21级英语专业赵文静主持活动。



“破‘简’成蝶,助‘历’未来”

活动伊始,苏振兴老师代表孟院对史慧群主任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为大家介绍了孟院简历制作大赛的具体流程和历届比赛情况,分享了上一届获奖同学高质量就业的案例,强调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理念,希望比赛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做好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助力每一位师范生更好成长,同时祝愿师范生在就业的道路上,厚积薄发,找到心仪的工作。



历练凝智,职路启航

活动第二环节,由史慧群老师为大家带来简历制作大赛专题培训讲座。史老师以《认识自己——从简历制作开始》为主题,从认识自我,发现自我切入主题,为大家讲述了许多生动的案例和故事,讲述了教师职业发展的关键步骤,强调要正确认识自己,启示同学们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即将求职的师范生们更要早做打算,认清自我,明确目标,用一份高质量简历大胆毛遂自荐,把今天的事情做到极致,把专业知识打扎实,才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接下来,针对“如何制作一份优秀的简历”这一问题,史老师以丰富的经验,强调了简历的重点、注意事项和重要模块,指出简历要求职意向要明确、内容重点要突出、语言表达要简洁、页面排版要美观,经历讲“精”而非“多”,史老师还从版面设计、简历内容和注意事项等方面指导师范生在符合规范的基础上打造别具一格的简历。最后,史老师提醒我们要认识到教师是育人的岗位,要提前做好自我规划,针对未来就业目标,抓住在校的宝贵时间,努力提高就业核心竞争力,为即将到来的求职就业打好基础。



“简”阅风采,百“历”挑一

活动第三环节是大家期待已久的游戏环节,针对简历的教育背景、实践经历、获奖情况、学生工作等各个模块,主持人邀请同学们分享自己该模块的信息以及自己的心得感悟。分享结束后,史老师耐心地点评指导简历各模块的最佳呈现方式,专业化精细化地指导大家进行相应的修正,并就如何突出简历亮点以及自我展示分享了经验技巧。史老师的分享让同学们获益匪浅,同学们对简历制作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为适应未来求职需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活动有效提升了同学们的简历制作水平,增强了同学们的就业主动性和求职竞争力,帮助同学们清晰自我定位、明确发展方向、增强就业意识,为今后毕业走向工作岗位奠定了良好基础。孟院也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以提升就业水平为导向,提高师范生简历制作和生涯规划能力,为日后的择业就业打下坚实基础,推动毕业生实现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学生感悟:

2021级生物科学专业吴玲艳:

非常感谢史老师为我们大家带来的精彩讲座!在今天的活动中我受益颇多,“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我需要正确地认识自己,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并且为目标坚持不懈的努力,寻找自己真正的价值。人生本也就是一段曲折的过程,成功最关键的是我自己的态度,要有“毛遂自荐”的勇气,善于发现自己将会是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财富。我需要善于发现自我,需要一种坚持,一种信仰,一种发现自我的信念。在接下来的求职就业中,我们应不短学习与了解,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2022级化学专业杨舒祺:

史老师充满激情的讲述和专业细致的指点,为我的求职之路增添一份自信和动力!我明白了对于就业要尽量早的开始准备,提前制作好简历才能有足够的时间去弥补不足的地方,制作简历是我们求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要对自己的未来有合理的规划,才不会走错路浪费青春。活动中还了解到孟院对于就业问题有很多相关的活动,也会有关于每个省的就业分享,这些都是不能错过的资源,应提早关注,积极参与。

 

             文字:王倩玉、赵文静

图片:张心煜

指导教师:王毅

    编辑:赵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