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周|烹饪冬日佳肴 寻觅家乡味道


  冬已深,年将近,思乡切。恰逢202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11月26日中午,孟宪承书院劳育工作室在冬日餐厅开展“师大厨房9.0:客居思乡味”劳动实践活动。活动邀请了10位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们亲手制作家乡美食,在宣传食品安全的同时,让同学们在劳动中收获幸福,在品尝家乡美食中感受温暖。本次活动由孟宪承书院劳育工作室主办,后勤保障部冬日餐厅协办


图1 合照


穿上厨师服,戴上头套和口罩,大学生变身大厨,在冬日餐厅郭超经理的带领下有序进入后厨。在记好郭师傅的叮嘱后,大家将手洗净,领取食材正式开启师大厨房探秘之旅!配菜、洗菜、切菜、颠勺、调味、出锅、摆盘,每一道菜都来之不易,每一道工序熟稔的背后是师傅们日复一日的沉淀对工作的热爱。热爱劳动、享受劳动、分享劳动,我想这才是劳动该有的样子。22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周瑶同学有感而发。洗菜切菜、剔虾线、片鱼肉、剁鸡块,同学们分工明确,协作完成。准备过程热火朝天又井然有序。每遇到不懂的地方,或是同学们相互帮助,或是师傅阿姨耐心教导,忙碌的厨房中瞬间充满了家里过节的味道。


图2 玉米解冻

图3 剔虾线

图4 切菜

图5 阿姨指导

图6 同学和谐合作


  食材准备就绪,大家也陆续进入了烹饪的环节。师傅帮助同学们将蒜蓉粉丝蒸虾放进蒸炉里,调侃地说到“最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最简单的烹饪方式”,引得同学们纷纷笑着致谢,也逐渐放下了在后厨暂时的局促和无措。随后,师傅起锅烧油,大火炒菜;同学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之下,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很快就陆续出锅啦!香气萦绕,令人垂涎欲滴。铺上精心准备的红布,菜肴愈发精致让人感到满满的仪式感与幸福感。很多学生感叹道,或许这就是劳动创造幸福。“大家都特别厉害,不仅能兼顾各自的口味,而且对师傅的话一点就通。成品出来后,都是米其林三星大厨的成品!2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窦佳琪同学如是惊叹


图7 厨房同学掌勺

图8 同学厨房烧菜

图9 菜成品

图10 为菜点赞


“当时只道是寻常”,一份份各地家常菜在这一刻有了不同寻常的意义。大家互相品鉴,互相夸赞不仅拉近了同学们的距离,也让同学们了解到食堂师傅们的辛苦与食品安全知识。师大厨房探索之旅圆满结束!


图11 一起吃饭合照


在本次活动中,我与队友在师傅指导下完成了一道大菜——松鼠桂鱼,参与到了腌制、上粉浆等环节之中,最后浇上糖醋酱汁完成菜品,劳动的体验让我难忘,感谢厨房的师傅、阿姨们,你们辛苦啦!22级历史专业刘雨洁同学在活动结束后有感而发。

这次厨房探秘令我受益匪浅,一手好厨艺的大师在指导我们的同时向我们展示了师大人的热情,从中我不仅感受到劳动的乐趣,还感受到师大以人为本的情怀,期待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这样的实践活动。23级生物科学专业的张煜澎同学在活动结束之后这样表达了对活动的喜爱。

 

策划| 劳育工作室

指导老师| 叶林娟

文案|熊芸、彭琬乔

照片|秦毅轩、彭琬乔、熊芸

编辑|青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