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我本是高山 》| 未来教师这样共议弘扬教育家精神


  张桂梅老师是一个无我的人。因为她的无我,她的无私,成就了千千万万个她。教师这个职业也是如此,因为老师的无我,所以成就了千千万万个学生。”11月23日,一场关于“向张桂梅老师学习,弘扬教育家精神”的主题观影会在普陀校区思群堂举行。孟宪承书院的师生们在电影《我本是高山》的观看中感悟张桂梅校长的感人事迹,共议弘扬教育家精神


影片开篇,一座座层峦叠嶂、绵延相连的大山让孟宪承书院的师生们仿佛重新置身于云南丽江。这是因为师生们与张桂梅校长在一次“千里问道”中结缘。今年暑期,“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东师大组团师范生实践育人项目云南丽江队的成员前往了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拜访张桂梅校长,学桂梅楷模精神,涵育高尚师德、厚植家国情怀。



该影片根据张桂梅真实事迹改编,讲述了张桂梅校长扎根云南贫困山区,创建中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女子高级中学——华坪女子高级中学,2008 年艰难开办到2011年第一届学生顺利毕业的故事。伴随着“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的声声朗诵和“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的红歌唱响影片推向高潮的同时,师生们也在张桂梅校长照亮孩子们追梦人生的“燃灯精神”中湿润了眼眶。



观影结束后,演员海清、柴烨、王玥婷、美朵达瓦、赵瑞婷与现场师生分享了《我本是高山》创作的细节故事。曾在暑假拜访过张桂梅校长孟宪承书院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黄宇璐分享了感受。当讨论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载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时,影片的主演、张桂梅校长的饰演者海清谈到:“教师的职业诠释着一种‘无我’的精神,这是我在张桂梅校长身上感悟最深的一点。”



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担起教育强国建设的使命。孟宪承书院的未来教师从电影《我本是高山》中共议弘扬教育家精神,怀着躬耕教坛的心愿,以张桂梅校长为榜样,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文字 | 黄宇璐

指导老师 | 杨亚星

编辑 | 陈瑾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