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孟宪承书院教工党支部在参观“红色足迹”展览中喜迎二十大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一线思政工作者把学党史、用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916日,孟宪承书院教工党支部赴闵行校区图书馆参观红色足迹——中国共产党章程历程展览。

今年是中共二大召开100周年,也是党章诞生100周年。1922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历史性地担负起了制定首部党章的时代重任。红色足迹——中国共产党章程历程展览按照党章形成的时间顺序,以展板和书籍为载体,运用珍贵的历史图片和简明的史料介绍、原文摘录等,集中介绍了党章的历史发展和基本知识,展现了从党的一大制定党纲、二大制定首部党章到此后不断修订完善的过程。孟宪承书院2020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赵晨阳,作为现场志愿讲解员将党章内外的故事娓娓道来。“党章虽然只有薄薄的一小本内容,但里面蕴含的是革命前辈付出的智慧与汗水。在党的二十大来临之际,我作为辅导员将带领我的学生再学党章、共读党章,感悟党的发展新征程。”孟宪承书院专职辅导员王盼琛在观展后表示。教师党员李桦认为,通过这次“党章历程展”,再度回顾了一部党章百年史,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党章充分彰显了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


早在今年7月,孟宪承书院教工党支部即举办了“学习党章,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孟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作《学党章 讲党章 砺初心——从三个故事说起》的主题报告,全体教工党员围绕中共二大在党的历史上创造的若干个“第一次”、党章的历次修订历程等内容展开研习分享和主题交流。孟宪承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苏振兴表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党章中蕴含的伟大建党精神,把学党章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据悉,支部还将继续通过实地研学、支部联学、专题导学等形式,深学细照笃行,让党章铭记于心,共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