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院】“双新”呼唤“新”教师 优师学子与名校长云端对话!


2023年11月29日下午,由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主办,孟宪承书院承办的“与名校长面对面(优师专场)暨孟院讲堂第54讲”在线上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此次活动作为“未来教师素养提升计划”的项目内容之一,与“优师筑梦(DREAM)行动计划”联动,邀请到上海市风华初级中学校长、特级校长——堵琳琳女士,给孟宪承书院优师学子们带来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分享。200余名优师学子与名校长相聚云端,同学们在讲座中互动频频,满载而归。



活动伊始,孟宪承书院副院长苏振兴堵琳琳校长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真挚的感谢,并阐明“课程”这一主题在教师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深刻理解课程育人价值,落实育人为本理念。


 

“双新”背景 同频时代

讲座开场,堵琳琳校长介绍了“双新”内涵:即以新课程、新教材为核心的系统化改革。其中包含了新课程方案、新教学方式、新高考(中考)、新课程标准四个改革举措,并提出在“双新”背景之下,育人目标、内容、路径的变化。同时教学方式、评价方式与过程的改变同样值得重视,评价将更加注重过程性与全面性。

随后堵校长介绍了在深化教学改革维度中教育部提出的四个关键词,并以此为标准提出了相关的实际要求:

素养导向:重在要求教育工作者挖掘教学内容背后的对人的素养发展的功能,知识背后的能力目标。

学科实践:增加动手动脑的教学环节,引导学生全身心参与课堂互动。

综合学习:打破学科边界,跨学科融合解决社会生活中的问题。

因材施教:提高课程与教学的个性化发展水平。



“堵校长提出的“双新”教育改革下的探索实践教育给了我许多启示,我将会在未来用我的实际行动去践行。” 2023级英语优师计划陈波同学说道。

 

三大转变 应对“双新”

在新课标背景之下,教师的专业发展应该实现怎样的转变,“未来教师”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来更好的应对全新的挑战。对此,堵校长提出了教师专业应该实现的“三个转变”:转变教育观念,未来教师在有扎实学识的同时还要关注相关素养;转变教育方式,未来教师不同的教材要做到“组合式的应用”,对不同的教育对象要进行有针对性与个性化的培养,还要提高设计学科实践的能力;转变自身角色,未来教师需“用心用脑”,言传身教,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同时堵校长也提出,未来教师同时也要具备一定的课程素养,在日常生活中不断积累与强化教育思考与课程能力,同时学习社会学与心理学的相关知识,提高管理与组织能力。还要有坚韧阳光的心态与美好的情趣,用向上的姿态感化更多的心灵。



图5.png


随后,堵校长课程理解力课程开发力教学方法重构三个方面对“课程”这一主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阐述。同时以“SET SAIL”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结合的综合主题课程以及初中英语学科实践性活动图谱与《数学与我——Both Math and I》为实例,为大家深入浅出地生动讲述了如何将这三个方面更好的贯彻到具体的教学实践中。



提问交流 互动启迪

最后的提问环节,堵校长就“如何更好的因材施教“这一问题作了专业的解答,指出教学设计的目标要符合绝大多数人的认知水平,通过设计分层作业的方式来实现对不同层次学生的个性化教学。

2023级历史系优师计划马雨阳同学表示“面对时代提出的更多要求与挑战,我们作为未来教师应该不断打磨自身的本领,所谓‘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才可以更好的适应这个不断发展的社会与不断变化的教育形式,为祖国培养更多的有用人才,作为师范生的我们更应该怀着崇高的信念,为此努力奋斗。”


 

书院学子与堵校长合影

 

未来的教师不仅要当知识的传授者

而且要成为真正的教育工作者

堵琳琳校长的讲座给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与实例,让优师计划师范生对“双新”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刻的认识,相信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未来教师们也将会在努力成为卓越教师的探索路上不断前行。

 

 

文字 | 马雨阳、易星雨、陈波、田韵怡

图片 | 优师成长社

指导老师 | 罗燕

编辑 | 赵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