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职”引未来,筑梦引航——名校就业宣讲与模拟面试


“此次模拟面试的活动使我受益良多。一来各位老师的介绍,让我了解到了真实的应聘流程是怎样的。二来通过旁听和参与模拟面试,提前了解求职学校的特色,需要什么样的老师,以及应聘的职位的职责和要求等等。三来老师们还就我们的简历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这次活动不仅增进了我对于面试和求职的认识,更让我明了后续应该向哪些薄弱处努力,对于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2021级中文专业刘雨琪同学在参加完模拟面试后表示。

为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孟宪承书院策划推出了“‘职’引未来,筑梦引航——名校就业宣讲与模拟面试”活动,通过前期投递简历、筛选、现场面试与点评等环节,模拟真实的面试场景,帮助学生了解实际求职流程,丰富面试经验,锻炼心理素质,提高求职竞争力。

12月6日下午,该活动的现场面试与点评在学生共享空间202顺利举行,邀请了上海市虹口区教育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钟靖、上海市松江二中史雪萍、成都市石室中学张良、长沙市雅礼中学巫祥曙、重庆市育才中学付蔺、乌鲁木齐市八一中学殷雪纯、青岛市崂山区教育局杨晓龙等优秀校友教师代表出席并担任面试评委,14名通过简历筛选的“应聘者”参加面试,活动吸引了80余名同学到场观摩,孟宪承书院副院长苏振兴、就业推进办公室王毅,21级就业团队代表等参加,活动由孟院第十届就业助理、21级化学专业师范生石佳主持。


clip_image001.jpg


“面”向未来,“试”出青春

自模拟面试活动启动以来,吸引了全院学生的积极参与。经过前期报名、简历筛选等环节,最终遴选出14名选手入围面试,分为三个小组依次进行。现场设有面试官席位和应聘者席位,基本一比一重现了真实的面试现场,全面模拟教师真实招聘过程和面试氛围。

面试包括自我介绍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首先是选手自我介绍环节,所有参赛选手各显神通,灵活应变,在分钟内,从学习经历、实习经历、社会实践经历、求职意向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述,重点突出,快速抓住观众的眼球;在提问环节,面试官在前期已经仔细审阅过简历的基础上,根据岗位要求,针对选手特点进行了提问。同时,评委们还用心设置如“怎样帮助学生进行文理选课、对新课标的看法、对跨学科教学的理解、优秀学生没考好要怎么去安慰”等结构化问答。选手们沉着思考,坦诚回答,充分展示了良好的未来教师职业素养以及灵活的应变能力,让面试官充分了解到面试者的基本情况。


clip_image002.jpg


线上线下的评委老师都积极为本次应聘者的表现作了点评,指出选手的优势与不足,并给予了精辟的建议和指导,更好地帮助同学们科学规划未来、增加就业竞争力。各位选手也在面试中发挥自己的特长,以自信从容的风貌及扎实的知识储备赢得了各位评委老师的赞赏,不仅增强了面试技能,也加深了对目标求职领域的认识,收获了一段宝贵的经历,为未来的职场面试打下坚实的基础。其中一些选手的出色表现也使得评委老师当场抛出橄榄枝,热情欢迎她毕业后来到老师所在学校应聘求职。

同时,整个面试环节面向全体学生公开观摩,帮助更多同学总结经验技巧,一起学习进步。此外,评委老师们每组结束后都做了专业而精彩地点评,特别提醒同学们,要多多思考学校对于招聘老师的要求,对比自身的经历知其不足、修其不足,同时在面试中也可以巧妙设计、抛出问题,引导评委提问,并在回答中充分展现自己,面对出乎意料的提问也不要慌张,沉着应对,也鼓励大家多多参加此类活动来锻炼自己,再次强调提升面试能力之于提高就业竞争力的重要性。


clip_image003.jpg



生涯启航,“职”通未来

活动第二环节由各位嘉宾老师进行名校就业宣讲,老师们就目前所在地区和学校教师招聘政策、程序和教师职业素养等方面的要求进行了详细介绍,特别提到了华东师大孟院的优秀校友们在各校的优秀表现,赢得了中学师生的一致好评,有效增强了师范生求职信心,也促进在校师范生提前了解、早做规划,思考谋划未来的教师职业生涯发展之路。


clip_image004.jpg


最后,孟院苏老师向担任评委的嘉宾老师们表达了感谢,同时也对参与应聘的同学们给予肯定,并与在场嘉宾一起为7位评委们投票选出的三名的应聘者,颁发了通过证明,为本次活动画下了句号。


clip_image005.jpg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围上前与评委老师们近距离交流经验与心得。本次活动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自己在面试中的短板,认识到提高语言表达和临场应变等综合能力的重要性,通过实践锻炼求职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

孟宪承书院以此活动为契机,为毕业生提供更全面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后续孟院还将继续开展简历赛、各省就业分享会、校友就业沙龙等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就业能力提升活动,帮助同学们增强求职信心,完善职业生涯规划,提高应聘能力,推进师范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感想分享】

很高兴能有机会参加这次的模拟演练,收获还是颇多的,了解到教学上的问题,教材的结构,除此之外,这次的活动使我意识到自身还存在的一些不足,例如逻辑思维的能力还有待提高,后续会多加学习提高;对学生的了解还需进一步加深,以后会多关注学生,关注自己的教学,关注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以便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2021级化学 孙珍珍

这次模拟面试演练,我受益颇多,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模拟面试让我有机会熟悉整个面试流程,也发现了自己在面试中的弱点。例如,我在模拟面试中回答时间过长,需要更有效地组织语言。其次,参加模拟面试时,会有面试官提供反馈和建议,帮助我认识到我的简历、以及个人在面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供了改进的方向。最后,模拟面试帮助我提高了面试技巧。我不仅可以和多个面试官进行真实的面试对话,还可以观摩其他应聘者的表现。这让我具体了解了一些成功的面试策略。

总之,参加模拟面试是一次宝贵的经历,通过这段过程,我意识到不断改进和提高自己的能力是达到面试成功的关键。我相信这些宝贵的经验和体会将帮助我在未来的面试中取得更好的结果。

——2021级物理 张航

在自我介绍的过程中,我发现应聘的同学们各方面都非常的优秀,他们不仅在学业上表现优异,并且在课外的实践活动以及科创项目等方面都是佼佼者。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面试官对我们的提问,在面试的过程中,我非常紧张,面对老师们对专业性的提问,我也只是通过在校的学习经历进行了浅显的回答。面试官们的问题都是在真正的面试过程中所提到的,例如对于新课标的解读、对于教材的把握以及如何看待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等多领域专业性问题均有涉猎,面试官问的问题非常的有建设性,并且对我也有深刻的启发,在面试之后我也进行了自我反思,发现自己还是有许多在面试方面经验上的不足,很感谢孟院举办此次模拟面试和简历制作大赛活动,能够给我们提供一个平台,让我们在真正的面试之前提前发现自己的不足,并且能够及时的进行修正和改善。

——2021级思政 田星月


文字:王倩玉、朱培艺

图片:张心煜等

指导教师:王毅

编辑:李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