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海外研修,这群师范生的寒假不一样!


    为完善卓越教师培养模式,提升师范生的国际竞争力,我校于2009起选派优秀师范生赴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开展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海外研修。经校内选拔、行前培训,2024年1月14日-2月4日,来自13个专业的40位师范生赴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参加第13期“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海外研修项目。在中加教师的共同指导下,项目成员开展了对当地教育体系、教学理念、课堂教学及课程评价等相关内容的学习,与当地教育专家、基础教育学校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观摩当地学校办学特色和课堂教学,探索加拿大历史文化。


我校师生合影于UBC校园


        开营仪式上,UBC教育学院国际交流部高级顾问Anna Kindler教授介绍了“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研修项目的整体情况,向我校师生表达了热烈欢迎。我校梁超群、陆云鹏、王华文3位带队教师感谢UBC教育学院对我校师范生国际化培养的支持,对参与学生提出了期望,表达了对项目顺利举办的真挚祝福。



开营仪式


一、同研共悟,博识深究

        在项目主讲教师、UBC教育学院教授Kathleen Barter教授的引导下,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当地教育理念、教育模式、课程改革、创新教学方法等内容,学习了UbD(基于理解的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方法、探究式学习、终结性评价、形成性评价、教学策略等,积极参与课堂讨论与教学设计实践,重新思考以能力培养为出发点的基础教育改革趋势。

   项目还邀请了当地中小学教师、校长、专家学者,就加拿大的历史文化、STEM课程教学、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策略、社会情感学习等内容开展专题讲座。课下,同学们前往图书馆查阅书籍,了解更多新课改信息,讨论各学科教学策略、中外教学模式差异,在与老师的交流中收获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课堂教学

小组讨论与合作


二、实地观摩,躬行践履

       理论学习之外,同学们还前往温哥华当地的三所基础教育学校进行参访,就教育理念和教学实践与一线教师进行交流。同学们发现,不论是教学环境、课程设置还是教学方法、教育模式,BC省和国内的差异均比较大,但在某些教育理念和核心素养的培养上是有共识的,这充分说明中加两国对教育事业的理解是相同的。根据交流所获经验及反思,同学们及时调整课程设计,将观摩所获的真知灼见运用到自己的教学设计中去,设计出更好的课程。



参访当地基础教育学校


三、汇报展示,学以致用

   经过三周的理论学习和实践观摩,各小组充分运用课堂学习的知识和实地研学经验,在UbD理论框架下借鉴BC省探究式学习、问题驱动教学法、STEM教育、社会情感学习等优秀教学案例,从大概念、核心问题、课程能力、教学策略和教学评价等方面,完成了学科单元教学设计,并进行分享汇报。同学们详尽的概念解读、清晰的逻辑结构、灵活的教学方法、新颖的评价方式、深刻的设计反思,给全体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获得了UBC教师以及教师观摩团的高度评价。


结业汇报


四、项目总结,共建未来

   在全程高质量的学习中,同学们用心感悟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教育理念,于细微之处发现教育的真谛,加深了对教育的理解;广泛了解世界范围内的教育发展动态,对比分析不同国家的教育理念和实践经验,对教育的多元性和复杂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培养了批判性思维、创新意识与开阔的全球视野。在课程的最后,Kathleen教授向师生展示了一幅加拿大原住民图片,其代表的精神是:拿走你需要的、留下你想给予的。在帮助与被帮助之间,人与人之间建立了独特的联系,这便是教育的意义。



结业合影

  

  “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海外研修项目,是我校完善师范生培养模式和激励机制、提高卓越教师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迄今为止已举办了13期,学校选派了432名教育相关专业优秀本科生赴哥伦比亚大学、爱尔兰国立大学、伦敦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研修实践。未来,我校将持续探索“一流专业教育+一流教师教育+一流智能教育”的卓越教师培养新模式,深化与世界一流大学的交流合作,为师范生提供优质的国际化教育资源与交流合作平台,培养学科知识扎实、专业能力突出、具有研究意识、全球视野、扎根中国大地投身基础教育事业的卓越教师,为推动中国基础教育发展贡献师大力量。


图文来源:教务处、UBC项目师生

编辑:张靖欣